• Entries

027:有筆蓋的自動鉛筆--初代萬年CIL

發售年代:1971?
製造商:Pentel
型號:P1135
重量:15.1 g
材質:塑膠,不鏽鋼
發售價格:1000日圓
稀有度: ★★★☆
話題性: ★★★☆



這支自動鉛筆應該是Pentel最早推出的,具有筆蓋且當筆蓋套上筆尾後,仍能按壓出筆芯的自動鉛筆。這樣的機構設計各位最有印象的應該是Pentel所推出的Kerry這款筆,不過這支萬年CIL才是Pentel最早搭載這種機構的筆款,甚至有可能也是第一支採用這種機構的自動鉛筆。除了Pentel以外,其他廠牌也曾推出這樣的機構,但就我所知,仍以此筆推出年代較早。


剛剛講了一大堆什麼"具有筆蓋且當筆蓋套上筆尾後,仍能按壓出筆芯",可能各位聽得有點霧煞煞,不過從上圖以及下圖就應該能了解這支筆的機構有何巧妙之處。

這隻筆附有筆蓋,外型與當時的自動鉛筆完全不同有如剛筆一般,而這也是它名稱的由來,因為當時的鋼筆被稱為萬年筆。可是筆蓋若蓋上之後要怎麼按出筆芯?這款筆藉由巧妙的設計解決了這個問題。


在筆蓋的頂端有一個活動的小鈕,當使用者把筆蓋套上筆尾時,原本自動鉛筆的按壓部就會把這個小鈕頂出,如上圖左,這時候就可以按壓小鈕讓筆芯送出來。


這隻筆原本的按壓處,也就是可以拔出來裝筆芯的那個地方,也有比較特殊的設計。一般的自動鉛筆都是用拔的就可以了,但這支筆則是要用轉的才行,如上圖左。


這隻筆推出時也擁有許多不同顏色的筆桿,在當時也是一項比較少見的設計。要推出有筆蓋的原因也是為了方便攜帶,由其是當插在上衣口袋裡時,不會刺破口帶或被筆芯弄髒。但如各位所見,整支筆除了筆蓋是金屬製作以外,其餘都是塑膠材質,因此有一點廉價感。其實我覺得以這樣的設計,若能搭配上金屬筆桿的話,整個質感應該會相當的好 (註:此款筆後來有推出幾款全金屬的衍生型,市場上較少見,二手價亦較高)。


If you have any comment,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.

ご意見、ご感想などを、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

Translate、通訳

總網頁瀏覽量